从安

只需留一个微笑

和你遗失在密林深处 01

一则试阅
摄影师51X植物学家24
@一 的脑洞,本来应该在昨天发的,发现这个可以写好长😂
昨天晚上写到一半睡着了,在车上又补了点,今天是大年三十了,回家过年回家过年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2017年 春

四月,气温逐渐回升,沉寂了一个冬天的植物开始疯狂生长,而在一处海拔500米左右的山地上,植物们才刚刚苏醒。

植物的嫩芽是除了发情的动物之外最能彰显春天的生机的事物,它们从枝条上,从地里不断地涌出来,冬天看上去快要枯萎的树木,只要发了春芽,立时又变得鲜活起来。

堂本光一从两年前开始对这种自然而又神奇的生命活动感兴趣,并拍摄了很多春芽萌发的照片。他来到这里,也是为了抓住这转瞬即逝的春天,趁着山中的低温,延长拍摄的时间。

土壤的春天来得更快一些,热气从空隙中溢出来,参杂着泥土特有的腥味融入还带着寒意的山间空气之中。堂本光一选中了一棵高大的香椿树,架好摄像机之后就离开了。他并不担心摄像机会被偷走或是什么的,毕竟这里实在是太偏僻了。离这里最近的居民点也有五公里,就算是采摘野菜之类的活动,也不会深入到这种地方。

在山坡上一处天然的半开放式的洞穴之中搭好帐篷,这种地方虽然搭帐篷费力了一些,但比较平缓的坡地,这种复杂的地势更加隐蔽也更加保暖。堂本光一的行李里更多的是电子设备和电池,他把它们小心地用油纸包好,然后放在箱子里。简易的户外探险工具则尽量背在身上。

手机的信号随着不断的深入渐渐消失,堂本光一索性关了机,连同电池一起扔在了箱子里。在山上的一个月时间里,他会完全和这座山融为一体。

堂本光一以前并不是一个职业的摄影师,而是一个经营户外用品的探险爱好者,若果说有一个契机的话,大概就是偶然间看到的科学杂志,上面的一组照片吸引了他。

那是一组萌芽的照片,他被照片中所展现的生命力深深地震撼了。

春天来了,发芽,秋天来了,落叶。植物对四季的感受比人类直白得多,人类社会包含在自然界之中,就像蜂后不知道如何采蜜,人类中的大多数,开始对绿色见怪不怪。城市中的行道树也好,公园的绿化也好,他们知道这时候植物在生长衰老,却没有去仔细观察过。唯一懂它们的是从事这个行业的人,还有孩子。

堂本光一也曾懂过,只是又忘记了,看到这组照片,他又想了起来,又能听到那细微的声响了。人类的感性没有办法让自己变成永远不知道怎么采蜜的蜂后,于是堂本光一开始投入到摄影之中。

架设在那颗香椿树树前的摄像机,堂本光一会隔几天给它换一块电池,然后确认内容。这两天没有下雨,更换电池之类的工作也轻松一些,录像中偶尔还能看见一些从冬眠中苏醒过来的动物在周围走动。

到了第四天,在确认录像内容的时候,堂本光一在显示器上看到了一个人。

那个人穿着绿色的工装裤,从背景中一闪而过。镜头晃动了一下,堂本光一可以感觉到他走到了摄影机后面,并摆弄了一下。

“谁在这里啊?呀……入镜会不会打扰到人家拍摄?”

软软乎乎的声音被录了下来,堂本光一拿着压缩饼干,都忘了吃了。

谁啊……

脚步声在摄像机旁徘徊了一会儿,又走开了。

之后那几天,那个人都出现了,每次都在摄像机后面,有时候只是路过,有时候会留下一两句话,比如“好累啊”,“今天下雨了啊”这样的话。

他出现的时间每次都不一样,堂本光一去换电池的时候没有碰到过他,就是这样的错过,让堂本光一对他的好奇更加强烈。终于,他决定去那边蹲他。

评论(2)

热度(26)